鑄鐵鍋保養

鐵瓶的紅色鏽斑,不處理也沒問題!

家中使用一陣子的鐵瓶,是否曾出現過「內側變白」、「保持乾燥仍出現紅色鏽斑」等狀況呢?其實鐵瓶中的紅色鏽斑分為「需要處理」與「不需要處理」兩種情況。我們將以實際的使用例,與您一同檢測與保養自家的鐵瓶!

 

目錄

  1. 鐵瓶內部的白色物體是「水垢」
  1. 「需要處理」與「不需要處理」的紅色鏽斑
  1. 生鏽了也不要緊!社員使用中的鐵瓶大公開

 

1. 鐵瓶內部的白色物體是「水垢」

使用了一陣子的鐵瓶內部所附著的白色物體,是平時水中含有的鈣元素結晶後的產物,一般我們稱之為「水垢」。此水垢具有防止生鏽的功能,因此不須特別洗刷掉它,維持這個狀態繼續使用即可。

 

2. 「需要處理」與「不需要處理」的紅色鏽斑

鐵瓶中的紅色鏽斑分為「需要處理」與「不需要處理」兩種狀況:

・「需要處理」的紅色鏽斑:以鐵瓶煮出來的水「顏色變紅」或「有金屬的氣味」等異常情形。

・「不需要處理」的紅色鏽斑:以鐵瓶煮出來的水「顏色沒有變紅」或「沒出現金屬的氣味」,則表示無異常可繼續安心使用。

當您發現鐵瓶生鏽,建議先用鐵瓶煮一壺水,再依照上述情形判斷是否需要處理。

若煮出來的水顏色變紅(如圖右),則需要處理鐵瓶的鏽斑。有關鏽斑的處理方式,請參考此頁面>>鐵瓶生鏽時的處理方法

 

3. 生鏽了也不要緊!社員使用中的鐵瓶大公開

圖為社員在家中自用以及OIGEN公司內實際使用過的鐵瓶狀況。有的附著一層厚厚的水垢,有的則充滿了紅色鏽斑,呈現各種樣貌。紅色鏽斑雖看似驚人,但煮出來的水既清澈也無異味,請儘管放心使用。

 

OIGEN FACTORY SHOP的鐵瓶

●使用時間…2年

●使用頻率…大約每天8小時,都保持在煮沸後的保溫狀態。

●使用水…一般自來水

●鐵瓶狀態…水垢完美地附著在內側,一點紅鏽斑都沒有。

●社員感想…可能因為使用的水富含鈣元素,因此才能形成如此漂亮的水垢層。

 

OIGEN 社員M 使用的鐵瓶

●使用時間…半年

●使用頻率…每天

●使用水…一般自來水

●鐵瓶狀態…薄薄的水垢附著在內側,有一點一點的紅色鏽斑。

●社員感想…使用後可能自己沒有確實將水份蒸發,才會產生紅色鏽斑。但因煮出來的水沒有異常,便沒有特別去處理它,照常使用。

 

OIGEN 社員A 使用的鐵瓶

●使用時間…8個月

●使用頻率…每天早晚共2次

●使用水…一般自來水

●鐵瓶狀態…出現紅色鏽斑,鐵瓶壺口也變得紅紅的。

●社員感想…使用後我都有確實蒸乾,卻仍產生紅色鏽斑。將其處理過後雖又產生新鏽斑,不過煮出來的水一如往常好喝也沒異狀。我認為應該是水與鐵之間的交互作用才使水變紅。

 

OIGEN 社長 使用的鐵瓶

●使用時間…6年

●使用頻率…每天約3~4次

●使用水…一般自來水

●鐵瓶狀態…水垢完美地生成在內側,且毫無生鏽。

●感想…平時蒸乾後我都會把蓋子打開,讓水氣繼續發散出來。水垢如果厚到可以剝的程度,會稍微剝下來丟掉。

 

OIGEN 社員S 使用的鐵瓶

●使用時間…10年

●使用頻率…每天約1~2次

●使用水…一般自來水

●鐵瓶狀態…薄薄的水垢附著在內側,有部分生鏽的情形。

●社員感想…這是別人因「生鏽了而不想用」才送給我的鐵瓶。煮水沒有出現金屬異味,便沒做任何處理。最近搬家到市區,用了新家的自來水才開始產生以前沒出現過的白色水垢。

 

OIGEN 社員K 使用的鐵瓶(小紋梅)

●使用時間…5年

●使用頻率…幾乎每天

●使用水…一般自來水

●鐵瓶狀態…內側整體皆有紅色鏽斑。

●社員感想…先前不小心盛著水放了半天沒處理,因此產生了紅色鏽斑。之後煮水曾發現水變紅,不過再煮2、3次水質又恢復清澈,便持續使用至今。

 

OIGEN 社員O 使用的鐵瓶(千草)

●使用時間…7年

●使用頻率…冬季約每2天使用1次

●使用水…一般自來水

●鐵瓶狀態…鐵瓶內側與蓋子內側充滿了紅色鏽斑。

●社員感想…這原本是表姊學生時代時用的鐵瓶,後來送給我弟讓他胡亂地用了一陣子過後,現在則是交給我使用。雖然裡面紅紅的,但煮出來的水卻非常柔和美味。通常煮沸後我都會將熱水全部倒入保溫瓶,等保溫瓶中的用完了才會再重新煮一壺。

 

OIGEN 總公司 使用的鐵瓶

●使用時間…25年

●使用頻率…1年之中使用幾次

●使用水…一般自來水(以前用過井水)

●鐵瓶狀態…生成的水垢剝落,並開始有生鏽現象。

●社員感想…真是把歷經各種歲月變化的鐵瓶呢!每當將它展示給客人看,並告訴他們「就算變成這樣,煮出來的水若依然清澈無異味就不用特別處理」時,每個人都非常吃驚。

 

看完各種「水垢」與「紅色鏽斑」之後,是否加深您對鐵瓶的認識了呢?就連社員也會對繡得通紅的鐵瓶抱持「這還能用嗎?」的疑問。但發現煮出來的水沒有異常,還很柔和美味時,無不嚇了一大跳。紅色鏽斑無法光靠肉眼來判斷是否需要處理。請記得先煮壺水試試,若清澈無異味則不需處理可繼續使用喔。

到貨通知 當產品到貨時,我們會通知您,請留下您的有效電子郵件地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