及源品質

光用機能
與設計感
無法形容

人們在艱苦的時代背景下親手打造出的鐵器,儼然成為日常生活中無可取代的夥伴。

承襲所有歷史軌跡OIGEN身為日本傳統工藝老店,始終堅持著對消費者承諾的高品質。

就是持續製作自己
也會不斷使用的道具

岩手縣水澤地區的鑄造業,靠著半工半農的村民將鑄鐵技術代代傳承至今,此地區有著親手打造生活所需之物的傳統與歷史。

在OIGEN第三代源十郎的時代,不論是飯鍋或熬湯用鍋,甚至連自家用形狀複雜的大型爐灶也都是靠自己完成。
還有常見於冬季嚴寒的東北地區家庭,總懸吊在圍爐上的一種被稱為「雜釜」的鑄鐵鍋也一樣。
OIGEN製造的器具即便沒有華麗裝飾點綴,卻是您質樸、堅固又耐用的生活好夥伴。
鉄羽釜
鉄で作った竃
薪をくべる
quality_kama

美麗優雅的鑄肌
是傳統品質的證明

所謂鑄鐵,即是將呈鮮豔橙色的滾燙鐵漿倒入砂子做成的模型後,待冷卻成形,再將砂模敲開所得到的成品。

鐵器的表面上反映出模型砂粒的形狀與質感,我們便將其形容為「美麗的鑄肌」。OIGEN以「鑄肌之美」來判斷敲開砂模後取出的鑄鐵品質之「優劣」。

「美麗的鑄肌」可說是OIGEN的代名詞。鑄肌上刻劃著自歷代職人手中承接學習而來的傳統技法。

鐵與沙
代代培育傳承
職人們的技術

一、沙。

用於製造模型的砂,隨著氣溫及濕度的些微變化,其乾燥程度也會受到影響。因此職人們一天之中要握上許多次砂,並以長年培養的精細手感確認其濕潤度是否恰到好處。

二、流鐵之道。

砂模中有著製品形狀的空洞,以及能灌入熔鐵的「湯道」。唯有對鐵與砂的特性瞭若指掌的職人才能製成精準的「湯道」。而這項技術正是打造出多元鑄鐵設計的OIGEN引以為傲、不可或缺的技術。

三、鐵。

從沉重的大鍋到小巧的茶杯盤,都是出自同一種砂所製成的模型。即便如此,仍須依據各製品特徵,將鐵漿調至各自最適當的溫度才能注入砂模。

比如製作沉重的大鍋時,必須迅速注入高溫的鐵漿;而小茶杯盤,則需低於大鍋鐵漿200℃才能注入砂模。

職人們根據長年積攢的經驗,以及對每樣製品特徵專業的把握,熟稔地一一調整出最適切的鐵漿溫度。

保留鑄肌最原始之美

砂、鐵,與流鐵之道,這三者缺一不可。少了其一,鑄鐵的表面將可能產生不自然的粗糙或光澤感,以及如紅腫般的紋路,為能長久使用,商品的耐久性一定要讓人安心。為此OIGEN不曾停下腳步,不斷精進每道工序的精密度,才能抬頭挺胸地將自家產品自砂模中取出,並直接交與使用者。除側面與邊角等部分會再細心地手工研磨之外,其餘部分幾乎不需任何加工,而這「美麗的鑄肌」正是OIGEN職人們的驕傲。

經久耐用的鐵器,由您一手培養

近年來,方便的鍋子或平底鍋、熱水壺等都能以便宜的價格購入。但其中不乏經過幾年就品質劣化、不得不丟棄的產品。而鐵器是只要邊用邊讓其吸收油分,就能跨越世代長久使用。經長年使用保養之下的鐵器,都有一點一點地讓油分滲入其中。從祖父母到父母,再傳至孩子,日本人的家庭口味,正因有前人代代保養的鐵器,才得以繼續傳承下去。在這充斥著用完即丟之物的時代,OIGEN期望我們的鐵器能成為您為重要之人料理時的好夥伴,陪伴您一起走過歲歲年年、長遠伴行。

創新的技法
naked finish

「naked finish」是指未經任何加工「直接完成」之意。只有和「鐵與砂」為伍170年以上的日本傳統工藝老舖OIGEN,才能只用鐵與砂,便創造出融合現今與未來的的永續技法。而OIGEN在2006年取得日本國內的製造專利。以Naked Finish技法製成的鍋子或平底鍋,表面平滑完整並呈現柔和的灰色;

光滑細緻的鑄肌宛如新生兒肌膚般的質感,一觸摸就會吸附手上油分的特性也是其特徵之一。從砂模中取出的鐵器呈鐵灰色,是一接觸到濕氣就會馬上生鏽的纖細物品。一般而言,為防止鐵器太快生鏽,南部鐵器都會進行塗裝加工。不過,OIGEN則是研發出創新的技術,將鐵器以900℃的高溫燒製,改變鐵本身的結構,進而達成防鏽的功效

nakedfinish 的表面
從來的南部鐵器的表面
※從壽喜燒鍋或鐵瓶等的外觀來看,似乎會給人一種南部鐵器=黑色的印象。象徵堅固鐵器的黑色,其實是為了防鏽而覆蓋上的塗層顏色。傳統塗層是使用漆樹的漆,戰後則是改用從腰果萃取出來的相似塗料。

OIGEN品質,是職人們一同繼承製鐵傳統,並持續創新,而維持的高品質。
今後,我們也將從岩手帶給您來源天然、可安心使用的鐵器產品。

到貨通知 當產品到貨時,我們會通知您,請留下您的有效電子郵件地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