及源食譜

吻仔魚與核桃的玄米味噌飯──使用無塗層鑄鐵【圓頂鍋】

吻仔魚與核桃的玄米味噌飯

一起來製作玄米味噌飯吧!香氣撲鼻的味噌風味,搭配著淡淡的奶油香氣,再加上核桃與青蔥,帶來獨特的口感體驗,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。
根據喜好搭配柑橘果汁,清爽的口感中帶著柑橘的酸甜,更能凸顯玄米與吻仔魚的美味滋味。還能製作成飯糰,享受不同風味。

 

 

|產品|
無塗層鑄鐵鍋【圓頂鍋】

 

|材料:2~3人份|
圓頂鍋食譜
玄米 2杯(量米杯)
水 3杯(600毫升)
乾燥吻仔魚 60公克
核桃 30公克
青蔥(青蔥的細部) 2〜3根
有鹽奶油 10公克
味噌 1大匙
檸檬等柑橘類 按喜好

 

|「吻仔魚與核桃的玄米味噌飯」調理順序|

1)進行準備工作。
圓頂鍋食譜
將2杯玄米洗好後浸泡在600毫升的水中
將核桃切成米粒大小
青蔥切碎

2)用中火烹煮玄米。
圓頂鍋食譜
將玄米、水倒入鍋中,加入溶化的味噌,蓋上鍋蓋,用中火烹煮。

3)等待蒸汽冒出後,轉至小火,最後用大火將水分發散後熄火。
圓頂鍋食譜
當出現蒸汽時,轉至小火,繼續煮約35分鐘。最後再大火加熱約10秒,水分蒸發後熄火。

4)靜置約10分鐘
圓頂鍋食譜
不要打開蓋子,靜置約10分鐘。

5)加入所有配料、拌勻即可完成!
圓頂鍋食譜
打開鍋蓋,將核桃、奶油、吻仔魚、青蔥倒入鍋中,輕輕攪拌均勻即可完成。可根據喜好加入檸檬等柑橘果汁。

注意事項POINT
※為了讓水能夠充分滲透到玄米的中心,浸泡時間盡量拉長,建議至少6小時。
※味噌的量可依喜好調整,若要作成飯糰,建議多加一些味噌。
※為了不破壞煮好的飯的色澤,煮飯時只添加味噌即可。
※為了避免米的芯部沒熟,煮玄米時請務必保持「小火慢煮」。

圓頂鍋食譜

 

完成時,打開蓋子後會發現表面出現一些小洞,這被稱為「螃蟹洞」,是蒸汽在米粒間通過後留下的痕跡,水氣通過後,米粒會蓬鬆起來,煮出來的飯才會美味。

圓頂鍋食譜

為了避免米飯塌陷,可以從內向外攪拌,這時也能看見完美的鍋巴了!

圓頂鍋食譜

圓頂鍋食譜

在一片金黃的田野上,稻穀已經收割,又到了新米的季節。去年秋天,我曾經分享過用白米的食譜,而今年我也再次挑戰。這次試著用味噌來炊煮玄米。雖然與白米相比,水的份量及烹煮時間有所不同,然而這款圓頂鍋,可以輕鬆煮出美味的米飯,小火慢煮是成功的關鍵。

從蒸汽孔中飄出的味噌香氣,與略顯涼意的季節相配。這次我在烹煮後添加了吻仔魚等配料,而用原味製作的烤飯糰也十分美味,歡迎大家嘗試不同的變化。
by植山美里

|食譜/料理作者|

Misato Ueyama

Misato Ueyama

1990年出生於日本京都。以透過料理連結食與自然為題,旨在創造出讓人們自然聚集之地。植山美里曾居住於京都與德島,為追求更加「天然舒適」的環境而來到自然資源豐富的岩手。致力於從聚集而來的人或食材之中獲得靈感,創作出能與空間連結的創意料理。

|烹調器具|

到貨通知 當產品到貨時,我們會通知您,請留下您的有效電子郵件地址。